P1110388.jpg

來自澳門津萬出版香港的漫畫市場不遺餘力,出版的漫畫雜誌《漫道》由最早時期的週刊到現在的月刊已經過了幾次變陣,也成功帶起了一些成功的連載作品如《不是人間》。2017年1月1日新創刊的《漫道月刊》約320P只售$30,不妨購入一睹現時香港漫畫雜誌的趨勢。

其實香港漫畫產業不像日本動漫產業那麼巨大,本地漫畫即使多麼成功,有的還只不過是銷量,很難像日本般可以跟其他事業合作,將作品改編成動畫及遊戲,還有製成玩具及精品,進行多樣化深度的推廣,互相帶動人氣與賣氣。而漫畫雜誌在香港是否一個有效給漫畫人持續發表及發展的平台到目前為止還有待商榷,始終失敗的例子很多,必須平衡本地市場的需要生產力的能耐。加上網路平台的掘起及紙媒的衰落,生存模式將持續地變化。見到《漫道》中也有積極探索網路滾動漫輕小說的市場。

綜觀全書,各種題材同樣是雜錦式,沒有絕對統一的風格,包括會有針對不同年齡層如青年、少年及兒童方向的作品,而且在製作上大部分都是以團隊合作的形式進行,即作者是編劇與作畫各司其職的二人組合。卷頭作品《惡犬之牙》更以工作組的名義製作,在畫面處理及表達手法都臻為成熟,青年漫畫格局,劇味最濃。一期完打擂台勝出作品《最強反派》帶有式畫風;《秘儀ARCANA》及《浮世詭物語》均有動作美少女降魔伏妖元素,少年漫畫格局,同樣以一次兩回的幅度刊出;前者在肢體的描繪方面較出色,後者則流於初學者水平,但彩稿方面卻難得氣氛十足。《PAT-MAN》是低級趣味作品;《不在人間》、《靈魂的深度》及《HERO APPS 英雄程式》都是兒童漫畫格局,《不》以吉祥物做角色,《靈》則同樣流於初學者水平,而《英》就是趣味式兵裝決鬥。

arrow
arrow

    Toward>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