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英論網這篇文章探討人工智能(AI)靈魂http://www.bbc.com/ukchina/trad/vert-fut-44641617」。文中說:「你不是擁有一個靈魂(you have a soul)——你是靈性行為的存在著( you soul) 。在這裏soul是動詞,這即是說,一個人的所感所思所作所為就是我們所謂的靈魂。」

所以「我」只是一種幻覺,但確實難以擺脫及否認。「我」不是一個不變的實體,像是佛家所說的阿賴耶識,只是一種「」,亦如同文中所說,只是一切所感所思的總和,即是大眾認知為「靈魂」或「生命」的存在。

所以若問 AI 有沒有意識,不如直接問有沒有靈魂、有沒有「識」、有沒有生與死。這種所思所感的總和,與人類或其他動物,究竟有多大差別?還是即使安裝了不同的感應器充當感觀,以程式模擬出反饋行為,於「他」來說並沒有任何感覺,純粹只是輸入輸出?瞭解了這個區別,便可成功定義AI是生物還是死物。

arrow
arrow

    Toward>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