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4top.jpg

自助化上架

出版實體書要透過出版商及發行商,出版電子書也不例外,要透過上架服務商(姑且如此稱呼)。原來現在出版電子書的成本相當低,既自動化又免費,最大的門檻只是學習如何製作成品而已。之前也提過,像小弟這樣的個人作者,通常是利用免費的 Sigil 軟體來製作 epub3 格式的電子書,不過要略懂編輯 html 及 CSS 這兩種同樣用以編輯網頁的語法,否則就是從其他軟體轉換格式。但今次不是講如何製作電子書,而是講如何上架。

原來台灣已經有兩間公司設計出相當高度自助化電子書上架網站,而且完全免上架費,可謂一毛錢也不用花便能出版電子書,大大比出版實體書低得多,所以有人說現在是個自由出版的時代。而這兩個高度自助化的電子書上架網站分別是 Pubu 及 moonPub (=Readmoo的上架品牌)。

Pubu https://www.pubu.com.tw/campaign/self-publishing.html

moonPub https://moopub.readmoo.com/

兩間公司的上架服務似乎沒有衝突,版權還是歸原作者,所以小弟直接兩間都上架。高度自助化的網站設計確是令人眼前一亮,基本上做幾個步驟的設定及寫下簡介之類及出版資料便可上載電子書檔案上架,真正上架的時間也只有很短的時差,雖然沒有實際計算但印象中好像15分以內已能前往剛登記的電子書頁面,而且無論事後再怎樣修正資料或檔案都沒有難度,頁面更新一樣迅速,當然兩間公司實際上的速度是有差別。

moonPub 的上架服務更令人有所驚喜,除了他自家的網站外,還會幫忙上架 Google 的 Play 圖書 及 Apple 的 Apple Books (=ibook) 這兩個人流更多的國際性平台,每天在這幾個平台的銷量可在情報頁面一目了然,相當方便。但有一點要留意的是,在 Play 圖書上架的時程可能會遲個多月,以我實際的經驗為例,我8月底在 mooPub 上架,要待到10月初才發現已在 Play 圖書上架。至於 Apple Books 的時程則不得而知,因為我完全沒有 Apple OS 的機種,麻煩有相關經驗的朋友不吝前來分享。

而 Pubu 則稱目前與中國、美國亞馬遜書店合作中,不過在其情報頁面並沒有相關的銷量顯示,似乎要直接聯絡其人員才能開通。

亦由於 moonPub 會幫忙同時上架 Play 圖書 及 Apple Books ,所以上載的檔案都需要通過嚴格的驗證,不單一定要是 epub3 格式,其實還一定要 html 5 語法。即使利用 Sigil 製作時沒有問題,但上載檔案時經過除錯檢測,還是必須修正,直至零錯。

分帳

其中可能最令作者在意的是分帳方式,雖然不收取上架費,但要是賣出了每一本電子書,上架服務商還是會收取若干的交易手續費。而領取收益的條件也不同,有按月計,有累積到一定金額才可提取。方式有要作者匯款到指定的銀行帳戶或使用 playpal 帳戶,當然全都以幣計算。因小弟的第一本電子書是免費分享,並沒有售賣,所以還沒有相關的經驗可談。

閱讀apps

至於電子書上架後,還是需要有良好的閱讀器,小弟只有以手上的 Android 7.1.1 手機安裝相關品牌的 apps 進行體驗,Apple OS 機種及平板電腦則欠奉。以小弟個人第一本 epub3 小說電子書《南贍部洲的孩子們1 -一個人的戰爭-》為例,Pubu 的 app 完全可以顯示原檔的直排文字及右翻頁面;Readmoo 的 app 則會變成横排文字及左翻頁面,相當遺憾。而 Play 圖書 的 app 就最好,不但完全可以顯示原檔的直排文字及右翻頁面,翻頁也最流暢,更支援朗讀功能;不過只有女聲國語音,明明設定了音。但即使同是直排右翻,Pubu app 與 Play 圖書 app 的版面還是有多少無法調整的差別,包括行距及字級;雖然對於美術製作人員來說會比較在意,但只要差距不是太大,還是不需要修正 html 5 語法。畢竟在上架前製作出的 epub3 電子書檔案,都可以先上載至 Play 圖書在自己的 Google 帳戶預覽,所以製作人似乎都應以 Play 圖書的顯示效果為準。

順帶一提 Readmoo 的 app 有種特別的玩意,就是可將 highlight/劃線的內文,分享到該網站書刊的頁面上。

Screenshot_20181013-232255.png

Screenshot_20181013-232304.png

Screenshot_20181013-233143.png

結論

始終 Google 是大企業,apps 寫得最好,平台人流應該也最多,起碼通知朋友去下載也不用對方額外註冊其他品牌的帳戶,所以可以將自己的電子書上架到 Play 圖書是最不可錯過的服務,那就必定要透過 mooPub 了。mooPub 的情報頁面清晰易讀,Readmoo 網頁亦有不少與會員讀者亙動的功能。反正與 Pubu 沒有衝突,兩間一同上架完全無損失。

《南贍部洲的孩子們1 -一個人的戰爭-》小弟個人第一本小說電子書頁面連結

Pubu https://www.pubu.com.tw/ebook/134349

Readmoo https://readmoo.com/book/210095035000101

Google Play 圖書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TW峰_南贍部洲的孩子們1_一個人的戰爭?id=GUBxDwAAQBAJ

20181014a.jpg

20181014b.jpg

20181014c.jpg

arrow
arrow

    Toward>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