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本來一向都絕少欣賞國產影視,就算有的也只是歷史及武俠題材,況且也未有欣賞過本作前一集,對國產科幻題材質素多少有點戒心。事前只看了很少網絡介紹,據知評價口碑相當高,加上又有劉德華參演,於是帶著一點期待進場,最後感到非常精彩,品質非常高。由於片中所表達的顯、隱資訊甚多,以下只隨意寫下印象比較深刻的幾點。

 

***注意本文可能含有劇透。***

 

首先原本擔心自己會不習慣國語對白的科幻電影,可是全片看起來甚有西片的感覺,因為本片講述的是全球人類共同面對的地球災難,很多行動都是國際性的,由多國人一同參與,並不侷限於我國人員單位的視角。所以本片準確來說是一齣科幻災難片。

 

在科幻方面,片中描述的是不同年份的近未來世界,充滿了眾多的科技與機械建設,設計細節可謂一絲不苟,例如太空電梯、基地、運輸車、資訊介面等,一定能讓科幻愛好者目不暇給。本人甚留意片中一種兩足的多功能機械人,這類機械人在不同的科幻片中都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它初出場時是作為鎮暴之用,後來更有護衛及救災的角色,除了能自我行動更有VR人為操控模式。而人工智慧量子計算機(量子電腦)550系列的存在更是一個貫穿全片劇情的重要題目,型號550A時可以運行人類自我的複製數據。由劉德華飾演的角色圖恆宇,其女兒因車禍喪命,女兒的人格複本就被他一直拋到這個系列的電腦上來運行,與之互動來紓解他的思女之情;後來歷經多代去到550W,不但曾為人類自動化大量興建地球推進器而彰顯價值,原來也是引發眾多意外災難的罪魁禍首。而550對另一主角吳京飾演的劉培強,在甄選任務人員的面試情節上也發人深省。

除了科幻片元素,接下來就說說災難片元素。故事講述大家所要面對的危機是全人類性的,當時人類預測到我們的太陽臨近死亡,體積會膨脹變成紅巨星然後吞噬整個太陽系,人類最終制定出的方案就是帶著地球離開然後到達另一個星系,整個過程需要持續好幾百年。但目前首要任務就是推走月球擺脫月球的引力,再推走地球,由驗證到實行,情況當然不如預期,有所犧牲在所難免。

 

本片以如何應對這種宇宙級災難作為題材,可說已經超出現有市場上一貫科幻片的格局與視野,而且片中並不是一面倒的嚴肅凝重,也有加入幽默感,即使看慣了西方的科幻片,也能感受到本片的創新視野與視覺刺激。即使片長近3小時,新意念還是陸續帶給觀眾品嚐到最後。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補看第一集。

arrow
arrow

    Toward>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