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126_100639.jpg

撰文:TW峰

!本文可能含有劇透。!

若有新接觸的觀眾問我《刀劍神域》是甚麼樣的故事的話,我會說這是講述一班玩家被困在虛擬世界中,是個描寫個人與社群在那個世界中求生與成長的故事。

今次「詼諧曲」是「Progressive」系列劇場動畫化的第二部,官方直到目前都未有公布何時會有及會不會繼續有第三部,所以暫且與前作「詠嘆調」一同稱作是兩部曲吧。而這兩部曲主要都是有別於TV版以男主桐人為視角,而是改以女主亞絲娜為視角;所以此兩部曲的原創人物──亞絲娜的同學米特的戲份可能也要到此為止了。今次「詼諧曲」的角色們又有新的造型,劇中又有描述跨年倒數活動的情節,放在現時年尾上映實在是適合不過。

由於今次台灣香港早上,所以大可先看過不同的評論才決定到戲院欣賞。由於筆者我早已欣賞過原作小說,所以不怕被劇透。見所有評論都一致好評,但筆者作為忠實粉絲可能期待的東西不同,可能比較嚴厲,覺得今次「詼諧曲」的動畫化改編實在比不上去年的「詠嘆調」。說比不上不是指製作水準,而是指引發觀眾投入感的演出手法或劇力。明明是同一位導演,奇怪差別這麼大。

上一齣「詠嘆調」實在改編得太好,整齣戲環繞著一個明顯的主題就是「救贖」,描寫弱小的新人玩家亞絲娜面對死亡遊戲,從自暴自棄到找到新的生存希望。所以即使劇場版對小說的諸多支節作出了取捨還是值得讚賞。而今次「詼諧曲」則難以感受到貫穿整齣戲的骨幹,感覺劇情有點破碎。明明在原作小說中,這是一個有著重大轉捩點,最值得玩味的一段。

不要怪「詼諧曲」與「詠嘆調」之間跳過了諸多內容,雖然「詠嘆調」的時間線是講述玩家當初被困的因緣及攻略死亡遊戲第一層的經過,而「詼諧曲」就已經跳到第五層。但根本的問題是今次的演出沒有強調到這是一款死亡遊戲的這個重要前題,以致劇情看起來都喪失了相應的緊張感,角色們究竟要怎樣行動對觀眾來說都顯得無傷大雅,好歹都應該加個劇情回顧。

例如前段部分亞絲娜獨自掉進陷阱掉失了主武器並與唯一搭檔桐人失去聯絡,這個危機究竟有多嚴重亞絲娜當時究竟有多惶恐,導致她要鞭策自己好好努力地要成長起來,劇情沒有表達出來。攻略前線兩大公會不和,實力失衡,對往後是否可以順利完全攻略解放所有玩家有多重要,劇情也沒有表達出來;所以桐人眾位要搶先組隊攻打樓層魔王,這個判斷究竟有多重要,安排究竟要多審慎,觀眾完全感受不到。

原作小說指攻略樓層魔王的人數上限為8個6人小隊,即共擁有48人的A至H隊的大型聯合部隊。在這個遊戲變成死亡遊戲之後,大家都應該要變得更加審慎才行,因為在遊戲中死亡就表示在現實中的身體也會同樣死亡,所以玩家才需要步步為營,要互相合作攪盡腦汁才能死裡逃生。在這一次,一股由社群而生成的惡勢力更加浮上檯面,桐人等眾位都有寧願要冒險組成勉強戰力的臨時小隊搶先攻略的堅持,可想而知若兩大公會失衡將來會對攻略遊戲解放玩家的進度影響有多深遠。可是劇場版可能片長關係,只能交待隨意組成的9人小隊,即使再加上後來的米特也只有10人應戰,與上限48人的聯合部隊相差甚遠,顯得相當草率魯莽。而原作小說雖然也只不過是多加兩人得12人應戰,但起碼都有交待過桐人如何細心編排過各位攻防類型隊員的比例與位置,行動的合理性也是劇場版沒有做出來的,令觀眾誤以為在這款死亡遊戲中過關斬將其實也不如想像中苛刻。玩家們這麼努力地去提升自己生存下去,究竟有何意義?

若果劇場版「詠嘆調」與「詼諧曲」是亞絲娜視角的兩部曲,那麼,既然作為她初期嚮導角色的米特終於都改變心意應亞絲娜的邀請現身魔王房間,導演不是應該都再安排這兩位少女有一刻心意相通,互相揮舞劍技的優美場面嗎?米特最後有沒有對亞絲娜的內疚完全釋懷似乎不得而知,只希望她能從陰沉的氣氛中復元。咦!原來與副題「陰沉薄暮的詼諧曲」呼應。

至於本身沒有公會的桐人因為大局著想而善自帶隊成功搶先攻略樓層魔王,被後上前來的攻略部隊罵得很慘,但只有同樣知道內情的搭檔亞絲娜才能理解他的苦衷,亞絲娜想追隨桐人是有原因的,兩人的關係於是更進一步。至於福利場面,今次都集中在前段,有浴場亞魯戈的美背及亞絲娜迷你裙滕上襪的大腿特寫。

由於今次「詼諧曲」的資訊量很大,所以我還是會考慮再多刷一次。

arrow
arrow

    Toward>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