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人一直也十分喜歡一則禪宗故事「渡女過河」,讓人領悟到執著與放下的意涵。故事大概講述有對和尚師徒二人走到河邊,見到有位女孩過不了河,於是師傅就抱著她幫她過河。徒弟見到鬱悶了大半天,終於忍不住質問師傅,說出家人不應該近女色,為何仍要抱著她過河。師傅則說自己早已把那位女孩放下了,反指徒弟到現在仍然抱著不放。

最近想嘗試在網上尋找有關這篇故事的出處,因為禪宗公案大多有古典源頭,但總是找不著。而且更發現此故事有多種版本,雖然禪意不減,但不同人有不同演繹。有的說那對和尚是師徒,有的則說是師兄弟;有的說是抱著女孩過河,有的則說是背著。而且文章全是白話描述,未見有引述過半句古文,說不定這只不過是一篇在網上衍生而成並流傳起來的故事。

幸好有些演繹提到主角人物是坦山和尚,於是我朝著坦山之名去搜尋,似乎終於找到了出處。根據日本曹洞宗東川寺的網站,那裡刊載了一篇在明治四十二年(1909年)出版的《坦山和尚全集》中的文章,題目名為「君はまだ彼女を抱いてるか僕は彼時限り」,該文原文網址如下:

https://www.thosenji.com/久我環渓禅師逸話/

小弟亦花了一些氣力,嘗試將其翻成文,希望能得知故事中原有的神韻。但因為本人並非文專家,只是佐以 Google 的軟體翻譯,可能有不盡之處。下文中有括號的地方是原文已有,標明 [] 的地方則是本人後期加上去。譯如下:

君はまだ彼女を抱いてるか僕は彼時限り
你仍然抱著那位女子嗎?而我僅限於當刻。

文原文:釋悟庵著《坦山和尚全集》P.385-386
譯:TW峰

坦山的壯年時代,與環溪奕堂藏雲等人四處參訪有識之士,一時與奕堂(或有說是楳仙)在同一條路上行走期間,試圖通過一條窄路。那是一條多麼糟糕的路,雙膝都會埋在泥濘之中。正當這個時候,另一邊有位看似二八年華 [:即16歲] 的少女向著這邊走來。在這邊的兩位大入道 [:乃日本傳說中體型巨大的光頭妖怪,以此來比喻他們的特質],因為背負著巨型的行李而不知如何是好,而那位少女也無可奈何地站在那兒,感到害羞與猶豫。想通過的坦山感到為難,情急之下把那位少女抱起,然後搬到妥善的地點放下。這時隱藏在後方的奕堂,因為他原本就是一位嚴格講求規律之士,見到坦山的所作所為後都不禁皺起了眉頭。在路上越過了幾個城鎮之後,他終於面對坦山說:「你是位極度不守紀律的人嗎?有說出家人不應該觸碰女人這種不淨的對象,你先前的草率行為也做得太過了吧,不是有違出家人的身份嗎?若果以後能多加注意就好了。」坦山一邊笑一邊說道:「哈……你仍然在這裡抱著那位少女嗎?我可是僅限於當時那一刻,而且一直都抱著平常心……」(這個故事類似於德翁了高 [:正確名稱應為德翁良高] 的軼事,但正如我所聽見的,我寫在這裡。)

正如原著者釋悟庵所寫,這則軼事又類似於德翁良高的軼事,但本人就不再深究下去了。總之,「渡女過河」的原型似乎並非出自我國的禪宗古籍,而是日本曹洞宗的軼事,不過經本土化後的基本禪意不變,而且曹洞宗也是禪宗的支派之一。在這則地道的故事情境中可以感受到一點點的日本風情,實在別有一番風味。

====

伸延閱讀:
原坦山(1819-1892),日本曹洞宗僧人。
https://ja.m.wikipedia.org/wiki/原坦山/
Excite news: 坦山實踐「佛教」與「女人禁制」的平衡感
https://www.excite.co.jp/news/article/Japaaan_88862/

© Toward>FUNG

Screenshot_20220709-163015_Samsung Internet.png

arrow
arrow

    Toward>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