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如何出現?」一直都是人類的千古大哉問,一神教認為世界是由造物主所造,但造物主又是由誰所造就成為疑問,自有永有的解釋只算是一種悖論;而科學界則認為宇宙是由「大爆炸」而生,是一種量子漲落。但量子漲落主要只解釋到物質的形成,相對於生命的主觀意識是如何形成則仍然成謎,所以還是有需要借助哲學或宗教的洞察。

其實佛家一直都有講一切唯心造,但這個心可能有很多人都誤解了其中的意思,甚至有人還以為是指心臟,這種誤解與原意的落差實在是相當大。佛家指的這種心不單是指內心或心靈,更根本指的是一種心性,是一種以心的性質或功能而存在的形式,並非一種有特定範圍的實體,且乃無可指陳。

但心性又是如何產生出這個世界來的呢?佛家的《楞嚴經》中就有一段佛陀與弟子的對話開示,大家可以作為參考。當中在卷四,楞嚴法會進行當中,被譽為說法第一的佛陀弟子富樓那,他已漏盡得聲聞乘最高的無學果位阿羅漢,但聽完佛陀剛剛對另一未漏盡仍有學的弟子阿難作出的開示後,仍然不明白既然妙明真心本然清淨,為何仍會忽然生起眼前的山河大地各種有為不淨的相貌。於是佛陀針對富樓那及會中同等程度的阿羅漢,再作出比阿難更細緻入微的開示,希望他們可以提升到更高的一乘修行層次。當中的講解涉及最原始和極為「曖昧」的概念,經中的用詞則為「晦昧」,所以腦筋不清晰沒耐性的話,這部分是無法品味的。適逢今日佛誕,讓我嘗試來分享一下對本經這部分的研讀心得。

以下節錄相關經文,絕對是全經最深奧難解的部份之一,可見本篇包含了極多的「覺」字與「明」字,且又非又無又有,意思極易混淆。而當中的標點符號及分段皆是我擅自加上去的,是為了方便理解。

《楞嚴經》卷四【經文】節錄
──1──
佛言:「富樓那,如汝所言,清淨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汝常不聞如來宣說『性,本』?」
富樓那言:「唯然世尊,我常聞佛宣說斯義。」

──2──
佛言:「汝稱,為復性稱名為?為稱為?」
富樓那言:「若此不名為者,則無。」
佛言:「 若無,則無。有,無,無又非性。」

──3──
「性,妄為。」
,因既妄立,生汝妄能。」

──4──
「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
「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
「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為同,世界為異,彼無同異,真有為法。」

如我前面所述,佛陀會開展卷四這部分的開示,是為了回答弟子富樓那的疑惑──既然妙明元心本然清淨,為何還會忽然生起眼前山河大地等各種有為不淨的相貌來呢?佛陀率先引述一句「性覺妙明,本覺明妙」。「覺」與「明」在本經中是不同的詞類,「覺」在這裡是名詞而不是形容詞,指的是「覺體」;而「妙明」與「明妙」的「明」都是形容詞,形容覺體的體、用兩方面。整句白話直譯大概就是「體性為覺則妙明,本效為覺則明妙。」

我們下次來繼續嘗試用白話來攻克佛陀所開示的義理為何,可能與從前或其他的大德的解說有所不同。

(二 待續)

© Toward>FUNG TW峰 2023.05.26 佛誕

解明世界如何出現!《楞嚴經》研讀新思(一)01.jpg

解明世界如何出現!《楞嚴經》研讀新思(一)02.jpg

解明世界如何出現!《楞嚴經》研讀新思(一)03.jpg

解明世界如何出現!《楞嚴經》研讀新思(一)04.jpg

arrow
arrow

    Toward>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