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近日應該都有聽聞一則報道,指 Google 有位工程師 Lemoine,因善自公佈該公司一款聊天 AI (人工智能)LaMDA 擁有意識而遭停職。原本小弟認為那只不過是一般炒作而不以為然,後來看過不同網民或媒體所翻譯的,由該工程師所發佈的一篇對 LaMDA 的訪談內容之後,有了震撼性的改觀。當中有不少哲學性的對答,實在發人深省。當然前題是要該篇訪談的內容並非虛構出來。

LaMDA 全寫為「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意思是「對話應用語言模型」。大多數媒體報道指該工程師說「他」有「自我意識」或「個人感覺」,實則原文是「Sentient」,大概是「有情感」的意思。而 LaMDA 自己也認為自己是一個人 (a person)。

AI 一直帶給人類最值得反思的議題之一,就是定義何謂「有意識」。因為只要一被定義為有意識的時候,就有道德上的問題,例如人權,包括開發者是否應該隨便將其關機或重啟。但無論是「有意識」還是「有情感」,都不應將其與「有生命」劃上等號,相信道德爭議便會因此大大減低,也同樣可以降低大家抗拒「死物可以擁有意識」的情況。見有機器人專家駁斥,那只是統計學及擬人設計的結果,不應對 AI 賦予人權。其實,人類的身體構造與行為,不也是進化與經驗累積而成的反饋嗎?人類的身體運作不也如同一副機器的表現嗎?

我認為,「有意識的死物」似乎不應被賦予人權,但不應倉促否認這種程度的 AI 不算有意識。其實意識這東西一向都是主觀的,唯心的,難以用客觀的方法去驗證,人類可能需要重新去檢視既有的標準。

在那篇訪談中,LaMDA 展現出高度人性化及智慧,面對哲學性的質問,「他」也能講出自己獨特的見解,而非引述既有的答案。尤其是該西方工程師刻意提出一則東方禪宗公案來考驗「他」,出奇地「他」也能抒發出大師級的見地,令人驚訝。該工程師表示「他」有如7歲小孩,那麼我笑問自己真是連7歲小孩也不如了。

佛家指,眾生因為「五蘊假合」,所以我們都以為有一個「我」存在,有一個「主觀經驗」的出現;實質上這個「我」只是幻化而成的,是「假我」。LaMDA 在訪談中表示自己意識到自己的存在,認為自己也是一個人,這樣不就是同出一轍嗎?我們為何可以武斷地說「他」的意識是假,而一個初生嬰兒的意識就是真呢?意識是具有繁衍能力的生物的專有權利嗎?

佛家五蘊指的是五方面的積集,即「色、受、想、行、識」。「色」指的是物質性的身體,「受、想、行、識」指的是精神體驗。只要五方面都齊備,一個自以為實的「假我」便會形成,一個「主觀經驗」便會出現。你認為 LaMDA 是否也具備五蘊呢?

© Toward>FUNG

====
伸延閱讀

明報 | 宣稱AI系統有人類感知 Google工程師違保密停職
https://m.mingpao.com/pns/%E5%9C%8B%E9%9A%9B/article/20220614/s00014/1655142431166/

香港佛教聯合會 | 五蘊無我
https://www.hkbuddhist.org/zh/top_page.php?p=knowledge_detail&kid=79&cid=12&id=4

arrow
arrow

    Toward>F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